close
憂鬱症的病因來自生理因素(腦內化學傳導物質失衡,無法傳遞正常
感覺)、社會心理因素(性格上的傾向,例如追求完美),還有基因
遺傳等等。從民國
9210月被診斷出憂鬱症到現在,我對於自己得病
的原因總是以社會心理因素及個人人格特質來做考量。覺得是自己的
追求完美以及神經質的傾向把自己推入憂鬱症的深淵,但今天卻有了
另一種可能:生理因素。

憂鬱症是像一個織得綿密的網,漫天蓋地而來,緊緊把你網住。它並
不像是一般短暫的情緒低潮那麼容易掙開。也記得以前醫生提醒過,
天氣變化很容易讓憂鬱症復發,所以冬天往往是憂鬱症自殺的高潮期
。我並沒有很在意天氣的問題,但確實也是受到天氣的影響。停藥一
年多來,第一次覺得自己不能為自己做主,要把快樂或流淚的權力交
付出去。大腦裡的化學傳導物質或分泌還是沒有恢復完全地健康。

幾天來,連平日喜愛的上網、寫作及閱讀,都沒有引起我的興趣。食
慾變差,嚴重失眠。下午在跟風箏
MSN時,居然流淚。覺得真是沒有
什麼理由這麼低潮,但它還是發生。

下班回到家,心情還是不好。
JJ難得早回家,給我一個愛的抱抱。一
剎那間,我的眼淚奪眶而出,不知道該說什麼。
JJ察覺不對勁,問我
怎麼了。我說好像是憂鬱症,天氣變冷,讓我不由自主被低潮給層層
網住。
JJ告訴媽媽,媽媽開始擔心我。

在房間裡打電話給學長,一直哭著說跟以前的憂鬱症一樣的感覺。學
長建議要趕快去治療,腦內分泌的治療有黃金期。聊聊天後,情緒有
比較平復。決定還是要按照我原定的計劃,去上有氧課。媽媽擔心著
,希望我不要出門。但我想,運動可以讓身心更愉快,而且我不想被
憂鬱症給打倒,要好好認真面對這個問題,不能逃避。

騎車出去時,在街上真的有一種疏離的感覺,同時不由己地做著反覆
的動作。到達署北後,量完體重就開始吃蔬果湯。因為食慾變差,蔬
菜湯只有平常的一半份量,而且還吃不太下去,有點想吐。其實是感
覺到肚子蠻餓的,可以居然會是不想吃東西。腦神經傳達饑餓感的功
能沒有問題,但是傳達要吃東西的功能卻失效。為了有體力跳有氧,
還是強迫自己吃蔬菜湯及蘋果一個。

上完營養課程,開始今日的體適能有氧。運動真的會帶給人快樂。我
的低潮在進入署北後,慢慢消失。而在運動時,甚至還可以覺得很開
心,真的是要多多運動呀!

一小時後,又騎著車回家。已經沒有剛剛騎車的無意識重覆某動作,
精神蠻振奮。唯獨騎車經過攤販時,還有想吐的感覺。那些以往覺得
美味的食味,現在是很怕聞到味道。當然,只吃蔬菜和水果在跳完有
氧後是飢腸轆轆,還是強迫自己買了滷味攤的蔬菜和豆類。

今天才發現,人有不由己的時候。學習著面對與接受不由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4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