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劍四裡的水晶看起來很堅硬、tough、困難。
 
今天又「偶然」地跟小史爸爸和學長談到困難這件事情。他們都說,如
果人生不是挑戰自己覺得困難的部分,那就不是磨鍊,也就沒有獲得了
。這真是一個震撼的發現。回想自己的人生,做了很多別人覺得困難,
自己覺得沒什麼的事,像是求學時的考試、報告,像是考
GMAT,像是
自己一個人出國留學,像是昨天的做菜等等,總之別人都覺得佩服,但
自己不太有感覺。原來這是我人生不太有進步的原因之一:我沒有往自
己的極限去挑戰。為什麼沒有挑戰自己呢?應該有兩個理由讓我沒有挑
戰極限:一,我沒有能力去分辨什麼是困難的事;二,我充滿逃避的心
態,不願意面對困難的事情。自己都覺得答案很難找出來,也許兩者都
有。
 
以找工作來說,答案是偏向二居多。我有一些學長常說的imaginary n-
egative consequences
,還沒有去做,就會先想到以後會面對的問題
,像是我的年紀太大,我的經歷不夠,我的體重太重等等。而事實上,
這些條件除了體重可以改變之外,其他的都無力回天。年紀是一天一天大
,經歷也是那麼一點點。如果面試者挑戰這些問題,即使我想破頭,也沒
有更好的答案可以面對。所以,我應該是害怕面對這件困難的事,因而遲
遲未找新工作,每天因循苟且過活,然後用沒有準備好這種爛答案來搪塞
自己。
 
那麼減重呢?對我來說是困難的事嗎?我似乎也沒有深思過。困難嗎?感
覺還好。這輩子活到目前為止,有兩次減重成功的經驗,每次都減將近三
十公斤,覺得找對方法就可以做下去。自從得憂鬱症飲食失控而再度發胖
之後,減肥的想法也是在腦中揮之不去,有付諸行動,但都沒有成功。試
過的方法好多喲,吃中藥、傳銷代餐、吃水煮食物、運動(走路,騎健美
車,瑜珈,游泳),還很白癡地買了不實廣告的土耳其藍藻,但是都沒效
。(去年十月至今平均每個月瘦一公斤,沒有想像中那種誇張的數字出現
)。但我不是沒有減肥的動機,所以這件事情應該就是方法不對了。這件
事的困難之處不在於執行,而在於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尤其長期吃抗憂
鬱的藥物之後,身體的內分必和新陳代謝大受影響,是應該努力找到可行
的方法,然後就執行它。這點我相信我做得到。
 
還有什麼我覺得困難的事情呢?用英文跟外國人自在對話。我喜歡英文,
花在英文的時間也不少,但總是無法自在跟外國人交談。目前的感覺是無
法完全用英文思考,是用邏輯來使用英文。這兩者有很大的差別。用英文
思考可以變成是脫口而出,自然的反應;而後者則要在腦海裡用文法來組
裝正確的英文句子和表達,太小心翼翼,太邏輯。我唸一些文學類的作品
,但學長跟我說,語言是一種表達的工具,不是要出口成章的。所以方法
大概也是錯了吧!他建議我去交個外國男朋友唄,事半功倍!(從沒想過
這種執行方案ㄟ,而且我還是喜歡文學作品…)
 
今天在msn與塔羅課認識的朋友J聊天,請她幫我看一下牌。(雖然我自己
會讀牌,但是幫別人讀牌時,思慮很清楚,也很有直覺;可是跟自己有關
時,有時就無法完全專注在牌面的意思,真是奇怪。)找新工作的情況,
命運之輪
fortune);繼續現有工作的話,寶劍八。寶劍八很快可以ca-
tch
到意義,是一種無聊、停滯、沒挑戰的狀態。命運之輪,我自己解牌是
看到風險,但要去嚐試。
J講得更深入,她看到牌面上有一隻手,自己要很
努力去推開屬於自己的那扇門才可以走出去;完全呼應最前面的說法,要
去挑戰自己,面對自己覺得困難的事情。
 
我要把這個觀念帶著走,人生就會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4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