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在很難替自己的這篇網誌下一個好的標題,因為想表達的情緒太多
。我是這麼以為的:標題是一篇文章的眼睛,從標題我們可以看到這
篇文章的靈魂,但今天,我卻難以寫出一個自己喜歡並且滿意的標題


想要講的事情是關於
childchildhood dreams這樣的主題。

這一週的七天裡,總共抽了三張侍者,也就是
child這樣的角色。我能
強烈感受到自己想回到做為一個
child的心情,因為我想要找到夢想,
找到安全感,也找到單純只為自己夢想而活的勇氣及氛圍。

接著,我在網路上看了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Dr. Randy Pausch
演講【Really 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呼應到我想回到
童年的真正意涵在哪裡。
(Randy Pausch的演講可以在他的官網上找
到,也有英文的
transcript)

Randy Pausch
被醫生診斷出有胰臟癌,並且只剩下幾個月的時間可以
活。但是他並沒有被打倒,還是每天
having fun,而且打算這樣一直到
生命結束。他的這場演講,主題是講【真正實現你兒時的夢想】,他
自己的兒時夢想是
Being in Zero gravity, playing in the National Foot-
ball League, authoring an article in the World Book Encyclopedia, 
being Captain Kirk, winning stuffed animals, and be an imagineer in 
Disney.
這些看起來好像是荒誕不經的夢想,但Randy卻實現了大部分
。(當我看到小時候的他,躺在一張板凳上模擬自己浮在半空,處於
零重力的樣子,真的好佩服這個可愛的小孩!)

在這場一個半小時的演講裡,我學到了幾件事:

★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並不是總是順遂的,會有
brick walls出現來
    考驗我們。但
brick walls出現是有原因的。 The brick walls are not 
    to keep us out. The brick walls are there to give us a chance to sh-
    ow how badly we want something because the brick walls are there
    to stop people who don’t want things badly enough. They are to 
   stop other people.
 
When you screw up, and nobody says anything, that means they
    give up.
有人對你說實話,那真的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若你自己
    覺得做了不好的事,但都沒有人告訴你任何意見,這是最值得擔
   心的事情了。
 
Experience is what you get when you didn’t get what you wanted.
   從失敗中,也可以學到東西。
 
Wait long enough and people will surprise and impress you.人都有
好的一面以及壞的一面,要耐心等待。
 
演講的前半段是講述Pausch如何去完成他的夢想,一步一步。後半段
主要是講他的專業領域,但這裡並沒有講述他完成了什麼偉大的成就
(雖然我真的覺得這教授很值得尊敬),而是把焦點放在他所共事過
及接觸過的『人』身上。所以一直不斷聽到一些人名,以及他從這些
『人』身上學到什麼寶貴的經驗。重點就是『人』。
 
最後,他跟大家一起慶祝他太太的生日,而且說明這場演講是說給他
的三個小孩聽的。
 
聽完他的演講,再去他的網站逛逛,想多知道這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專業領域當然沒話說,是一個
pioneer,但個人生
活裡,
Pausch有個好玩的興趣:Sewing。這倒是很難想像,尤其在他
博士論文難產時,他還做了一大堆玩偶。難以想像,難以想像。
 
還有看到他的Time Management Talk,密密麻麻的weekly schedule
以及井然有序的工作檯,真是令人咋舌,他真的像他自己講的一樣,
是一個
frequency freak。但我也鬆了一口氣,原來這世界上也不只我
一個怪人而已,哈哈哈!
 
以上這麼長的篇幅是為了寫下聽這場演講的感動及收穫。自己得到的
啟發是關於兒時夢這樣的主題。看
TVBS【一步一腳印】節目,播出
天下雜誌做的「
教改十年」的專題。十年前,某些小孩成為教改第一
批實驗先驅;十年後,再去看他們當時的夢跟現在的生活有什麼不同
。其中有位資優的同學,我印象很深刻。她從小是個優異的學生,也
很督促自己唸書,課業的壓力主要是來自於自己,而不是別人。但當
記者問她以後想要做什麼時,她回答不出來,彷彿很迷惘,只能回答
說按照自己的興趣去發展。這個迷惘跟我差不多。
 
最近一直在想未來想做的事情,方式是透過做夢來達成。這句話不是
說,每天睡覺做白日夢,然後希望夢境可以回答所有問題。真正的意
涵是想要回到小時候,尤其是找到兒時的夢想,那會是最初的開始,
最具熱情的力量。希望可以找到。
 
P.S. 1.那幾句英文是聽出來的,不知道有沒有錯。有興趣的話,大家
          可以去下載原文來看。
  2.在寫這篇網誌的時候,發現官網上已經有中文翻譯,有興趣可
          以去下載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4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